2010年10月2日 星期六

[母乳] 第一個月在月子中心


話說 ,產後第三天,從產後病房轉到隔壁大樓的月子中心,想說終於可以好好休息了(真的是高興太早了,XD)。當初會選擇在台安生產的其中一個很大的因素就是他的月子中心,乾淨舒適而且感覺很溫馨,月子餐是素的,我也覺得很OK,這樣應該可以很快瘦下來,吃素又健康!而且醫院就在隔壁,媽媽和寶寶要做檢查或有突發狀況,護士可以直接把我們直送醫院。加上台安是母嬰親善醫院,推動母乳不遺餘力,我想在這邊坐月子的話,餵母奶這檔事應該是輕輕鬆鬆高枕無憂吧!

事實上,也真的要衷心感謝月子中心的麗玲阿長莊姐還有其他護理人員們(虎媽說:sorry沒有記住大家的名字,但是臉和聲音我都認得喔)(虎乎說:謝謝各位阿姨教我怎麼喝ㄋㄟㄋㄟ)

轉到月子中心時,我已經在脹奶,但仍然為了餵奶不順利而忐忑不安,尤其早上親餵時虎乎又含不住了,那ㄟ阿勒?於是,虎乎到了月子中心的第一餐,就有厲害的阿姨-莊姐來幫忙橋奶,這時我才知道,原來是因為乳房太漲太硬,虎乎嘴巴很容易滑掉,他吸不住就哭 ,試了老半天他還是吃不到,一直哭好可憐喔。我好慌,不過莊姐狠溫柔的抱起虎乎安撫他(這邊的阿姨們都超會哄寶寶的)。餵奶的要訣之一就是不要在寶寶已經""的狀態下還硬塞ㄋㄟㄋㄟ給他,他只會更生氣,必須先抱起來,拍拍他輕聲的對他說話,等他情緒穩定之後再試。



不過,虎乎這時還是很不給面子(不是啦!人家就是還沒學會怎麼吃ㄋㄟㄋㄟ嘛~),於是莊姐拿來秘密武器"假乳片",也就是"乳頭保護器"來試試,耶~居然讓虎乎可以吸到ㄋㄟㄋㄟ了。這時的我,真是哭笑不得啊,高興的是虎乎終於又吃到奶了,但對於需要藉由道具的輔助感到很沮喪,一整個心情不好,唉。說實在我的個性也還蠻不服輸又耐操的,反正就決心跟餵母奶這檔事拼了!接下來的幾餐,我都試著直接親餵,真的不行才拿出假乳片,即使用了假乳片,一旦虎乎吸奶順了,我就趕緊拿掉它讓虎乎直接吸。同時,在虎乎吃奶前,先花個三五分鐘熱敷乳房讓乳腺暢通,按摩乳頭使其變軟。漸漸的虎乎竟也愈吸愈順,真是我的好孩子!結果,花錢特地買的假乳片,只用到兩天就束之高閣!(一點都不覺得可惜,哈哈!)

餵母乳的挑戰就像是過關斬將,才剛為了能親餵而欣喜若狂的我,馬上又面臨餵奶的辛苦。虎乎有時候吸奶很有效率,可以撐兩三個小時,但大多時候都是吸吸就睡著,過沒多久又醒了哭著要喝奶。再加上他嘴型常不夠標準,嘴巴含的不夠大,下嘴唇沒有外翻,喝奶就很效率,還會使乳頭受傷破皮。於是常常得在餵奶時,一邊扳他的嘴唇,一邊捏他,拍他,揉他,要他認真吃飽飽才能睡。其實寶寶很厲害的,他知道只要餓了哭哭就有得吃,何必一次就吃飽呢?媽媽的懷裡那麼舒服,被媽媽抱著睡多好啊。所以百歲醫生才會教人家要訓練新生兒定時定量喝奶。當時我很珍惜得來不易的親餵,一心只想把餵奶這件事做到最好,月子中心是鼓勵隨寶寶需求餓了就餵的,一方面又為要建立奶量,所以我一整天都在餵奶啊!(日後會再分享自己怎麼在不同時間點中使用兩派的作法)



除了乳頭破皮,還有硬塊的痛,小白點塞住,虎乎扯乳頭,虎乎喝奶量增加以致於喝奶喝到生氣又哭又踢的,我必須追奶等等的問題。而最辛苦的,還是餵奶時間太久,搞得我腰酸背痛的。即使是比較輕鬆的躺餵,也還是得遷就寶寶喝得到奶的位置。

擠奶也是件苦差事,技術不好,所以手很痠,乳房也很痛。第一週,每天只能多擠出3040cc,多擠的我會留在半夜給嬰兒室餵,幫自己多增取一點夜晚的睡眠。月子中心很讚的一點是他們會用杯餵,這樣可以避免瓶餵容易造成的乳頭混淆。有志者事竟成,漸漸的,奶量也追起來,到滿月一天約可多擠出100cc了。



苦盡還是會有甘來的。在第一個月裡,寶寶餓了就餵,堅持不給配方奶,不給奶瓶,不給安撫奶嘴,建立好親餵和奶量的基礎。之後,虎乎完全沒有乳頭混淆的問題,瓶餵親餵都接受。我覺得辛苦的反而是擠奶(因為手會痛),親餵輕鬆多了,尤其帶出門時超方便的,我自己就是兒子的行動餐車,不用準備奶粉奶瓶保溫瓶。而且餵奶所伴隨的親蜜感,真的是很甜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