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8日 星期一

[母乳] 幸福的虎乎和小龍, 從孕期哺乳到兩個一起喝母乳, 親餵萬萬歲!



看看blog右上角的圖示吧! 我們家虎乎已經2Y+了還是很愛喝ㄋㄟㄋㄟ喔! 當然這個年紀的孩子已經不需要依賴母乳的養分, 喝母奶純粹是喝撒嬌喝享受的, 之所以沒有讓他斷奶, 我的想法也很單純: 1) 如果斷母奶後需要改喝奶粉, 那還不如繼續喝母奶, 母奶總是比牛奶好吧! 2) 反正我都是親餵, 不會脹奶也不用擠奶( 供需平衡), 繼續餵也沒差 3) 虎乎喝奶時滿足和開心的樣子讓我捨不得斷奶

我一直到虎乎一歲半左右都還在擠奶, 很厲害吧! 那時純粹抱著只要兒子愛喝我就願意擠的心態, 也沒有該擠多少量的壓力, 這樣他每天下午午睡醒來還可以喝喝當點心後來, 一方面是虎乎漸漸地不愛瓶餵了, 一方面我懷了小龍後奶量一直變少, 我就不擠啦!

再來就是懷孕後到底能不能餵母奶的問題我的兩位婦產科醫生都說只要沒有不舒服就可以餵 於是我們家寶貝就繼續著睡前和早晨的固定時間親餵, 還有我在他身邊的其他時間, 他突然想喝奶時, 或許是想睡覺, 或許只是心情好, 就會向媽媽襲胸

很神奇的是, 懷孕大約二個月, 我自己手擠連一滴母乳都擠不出來了, 但是虎乎照樣吸, 我一直懷疑他到底有沒有吸到奶水,  應該不會是吸辛酸的吧? 我總是會問他: 有沒有喝到ㄋㄟㄋㄟ? 回答說:, 又問:ㄋㄟㄋㄟ好不好喝? 回答說: 好喝真的很神奇耶, 所以說吃奶的力氣是有多大, 不得不相信

要說有什麼不舒服的話, 也是難免啦, 比如說懷孕初期乳頭會變得比較敏感, 餵奶時容易有刺痛感還有我們家虎乎只要一遇到長牙痛, 喝奶時就會特別用力,喝很久又不願鬆口, 用吸吮ㄋㄟㄋㄟ來舒緩牙齦不適就是了XD再來是到了懷孕後期, 餵奶容易促使子宮收縮, 我是覺得還好, 並沒有到痛的程度 , 孕期哺乳算是蠻順的  

巧的是, 小龍的出生或許正是由虎乎啟動了開關吧! 那一晚虎乎正在我懷裡喝睡前ㄋㄟ, 然後, 我的肚子一硬(宮縮), 痛了一下, 我就破水了小龍雖然比預產期早了12, 但體重和大小都很標準, 是該出生了沒錯

小龍出生後幾個小時的第一餐ㄋㄟㄋㄟ就非常的順利, 嘴型OK, 吸吮OK, 由她的嘴邊的乳汁我們也可以確認她有喝到母乳, 那個時候, 雖然我的身體在產後又痛又累, 但是情緒是很亢奮的, 心裡充滿了感動, 也有幾分的驕傲, 哇塞~我女兒居然天生就會含住乳頭喝母乳, 嘴型還是超完美的下嘴唇外翻, 我出運了 ! 這就是自己種樹, 自己乘涼嗎? 好有成就感啊!

還記得虎乎剛出生的時候, 為了要親餵, 我可是歷盡千辛萬苦地拼了, 橋姿勢, 橋嘴型, 按摩, 熱敷, 疏通硬塊, 除了最初兩個禮拜最為痛苦掙扎磨合期外, 什麼堵塞破皮等的種種疼痛也都經歷過不過真的是有志者事竟成, 一旦順了, 就會一直順下去 因為小龍的出生, 虎乎很幸運的喝到第二次的初乳; 而因為虎乎一直沒有斷奶, 媽媽奶量充足乳腺暢通乳型也很完美,  小龍不用經歷哥哥當初學喝ㄋㄟㄋㄟ的那些困難這對小兄妹從這個時候就在互相幫忙了, 多好啊!

有些媽媽很幸運可以一開始餵母奶就很順, 不過可能有些媽媽和我一樣一開始很辛苦, 希望妳可以再堅持一下, 再ㄍㄧㄥ一下, 多請人家幫忙(有經驗的朋友, 月子中心, 母乳團體等很多資源可運用, 旁人的鼓勵和支持是很重要的喔), 不要太早放棄親餵, 因為長期而言, 全瓶餵&擠奶真的比較累。而親餵不但方便, 所帶來的與孩子間的親密感更是無可取代的

還有, 不要太害怕生第二胎, 好不容易已經當了好一陣子爸爸媽媽了, 不會像新手爸媽那樣緊張兮兮什麼都不會了, 這個經驗不好好的發揮在第二個孩子身上, 不是很可惜嗎? 看到我們的虎乎哥哥由衷愛護妹妹保護妹妹的模樣, 就覺得一切都很值得


如果要看我最初的血淚史...撐過來就一片光明了, 母親們, 加油!
虎乎喝母奶奮鬥史 - 最初三天
虎乎喝母奶奮鬥史 - 第一個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